广州市体育局
关注 · 微信

广州市体育局
关注 · 微博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之窗

第六届广州户外运动节火热开幕

来源:市体育局 发布时间: 2020-11-11 11:17:32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11月9日下午,由广州市体育局、广州市体育总会主办,以“爱户外 享自然”为主题的2020年第六届广州户外运动节启动仪式暨广州户外运动节五周年回顾展在广州亚运体育文化中心举行。广州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广州市体育总会主席欧阳资文宣布开幕,并向羽毛球奥运冠军张洁雯、击剑世界冠军朱俊、武术世界冠军黄光源、举重世界冠军刘秀华颁发广州户外运动节形象大使牌匾。

开幕式上,广州户外运动节形象大使——羽毛球奥运冠军张洁雯向广大市民发出倡议,邀请大家迈出脚步走到户外参与运动。广州市体育局、市体育总会相关领导,市体育文化协会会长朱颂民、户外运动达人吴烨、曹峻、刘世波、容伟斌、程蔚及承办单位负责人等近百人一同参观了广州户外运动节五周年回顾展。陪伴广州市民走过5年的广州户外运动节也将借此提档升级,实现了多个方面的创新突破。

五年回顾乘势而发
活动当天在广州亚运体育文化中心正式开幕的广州户外运动节五周年回顾展,是本届户外运动节的一大亮点。展览通过图文介绍、大数据对比、实物展示等方式集中介绍了广州户外运动自孕育诞生以来在多元活动组织、市区联动格局搭建、体育产业拉动和倡导绿色科学健身理念等方面的成果。展出的一张张照片勾起了现场不少广州户外节“忠实拥趸”的回忆,既有跋山涉水穿越城市山野的矫健身姿,又有风驰电掣一路骑行的飒爽背影,还有拼搏向上不断超越的争先精神,也有家庭亲子其乐融融的美好时刻。300平米的展览空间融汇了城市的繁华与生态的美景,结合了绿色环保与安全知识,把户外运动蓬勃发展的景象定格在一段段文字上、一幅幅作品中,展现出市民朋友们健康积极的运动风貌和广州户外运动稳步向前的勃勃生机。

为了给参展市民带来更好的观展体验,本次回顾展充分利用了互联网优势,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联动,前来参观的市民可以通过扫码关注获取广州精品徒步、骑行线路等更详细户外资讯,并在特别设置的“网红奖牌墙”打卡留念。回顾展的线上版本还将通过“广州市体育总会”“广州户外运动节”微信公众号发布,方便市民朋友“云观展”。本次展览将在11至12月上旬持续在广州亚运体育文化中心展出,除了逢周一闭馆以外,其余时间均免费向市民开放。
据介绍,广州户外运动节自2015年举办以来,已在广州11个区及周边佛山、肇庆、清远地区成功举办了登山、徒步、露营、垂钓、攀岩、城市定向等181场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精品户外赛事活动,吸引了超过20万市民次直接参加,带动了广州户外运动的蓬勃发展。
15项活动精彩持续
启动仪式上,市体育局有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第六届广州户外运动节计划在今年推出15场主题鲜明、各具特色的户外活动,从城市到山野、从挑战自我到亲子合家欢、从强体魄到长知识,着力引导广大市民走出办公室,拥抱自然。
其中,全国群众登山健身大会、全国露营大会、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活动比赛-广州从化山地马拉松赛等多项国家级赛事活动将在11月集中重磅推出,2020幸福时光·亲子户外营地体验、体育进社区嘉年华、新花城骑游、“广州100”训练赛、户外摄影大赛等多项体验感强、老少咸宜的户外休闲活动也将逐步与市民见面。本届广州户外运动节的各项活动还将邀请一众大咖名人和户外达人参与,与广大户外运动爱好者分享经验知识,与市民朋友一起攀山越野、打卡城市名胜。
营地潮流广州先行
近年来,青少年户外营地教育在国际上相当盛行,第六届广州户外运动节也紧跟潮流,创新推出了一系列户外营地体育活动,其中幸福时光·亲子户外营地体验活动更是在从化和番禺分两期举行,以“体育+旅游+教育”的方式,结合“星空探索”“古村寻秘”“溪林定向”等特色主题,在当地展开亲子户外营地体验教育系列活动,带领孩子们走进自然,扎起帐篷体验户外运动乐趣享受亲子美好时光,背上行囊在林海中穿梭徒步探索大自然之美,架起望远镜与小伙伴们一起学习天文知识、探秘浩瀚星空的奥妙。

“开展符合青少年身心特点的户外营地体验教育,让青少年在亲近自然的同时,达到强身健体、磨炼意志的目的,有利于促进青少年一代全面发展”,市体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绿色户外为爱出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户外运动作为人与自然和睦相处、和谐发展的最佳方式之一,广州户外运动节始终坚持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为出发点,坚持大力宣传和积极践行环保低碳的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开展体育三下乡活动,倡导市民朋友享受自然生活、参与绿色运动,爱护城市的一山一水、一街一景、一草一木,致力于生态保护和文明传承。
今年的广州市体育三下乡活动与南沙自贸区万人徒步活动相结合,为南沙区芦湾村带去了全民健身体育器材、健身活动、科学健身指导服务,并邀请千万市民亲身关注了解市内乡村体育发展现状,用绿色行动支持乡村健身和健康发展。每年举办“走读自然”海珠湿地徒步和全年持续开展的“我是清峰侠”清洁山野等活动,积极倡导无痕户外、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让市民群众、亲子家庭和绿色志愿队伍在运动玩乐中,接触大自然、亲近大自然、了解大自然、保护大自然,让健康环保成为一种生活态度。
线上线下融合创新
早在今年5月,全市各项群众体育活动受新冠疫情影响均处于停摆状态,广州户外运动节仍积极创新、开拓思路、大胆尝试,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创新推出了“用脚步唤醒健康——线上徒步挑战赛”和“骑游广州——线上骑行挑战赛”等活动,吸引了17万市民通过“云徒步”和“云骑行”的方式报名参与。同时,联同“广州市体育总会”推出了一些列的热门徒步线路、休闲徒步线路和热门骑行线路推荐,鼓励广大市民积极参与“云健身”,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此外,还举办了“运动抗疫健康广州”创意视频网络健身大赛,邀请了6位广州籍奥运冠军、世界冠军共同参与,征集活动视频200余条,收获超过百万流量。随后又在自媒体平台推出了“户外旅途回忆线上征集”“儿童节、父亲节的运动回忆照片线上征集”“户外运动节五周年系列回顾”,让广大市民时刻关注户外运动,保持积极参与户外活动的热情。
“爱户外,享自然”,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2020年让我们更懂得了健康的可贵,让我们更期许参与户外运动的机会,让我们更期待走出户外享受自然。花开终有时,运动已可期,让我们一起迈出脚步踏入山间绿林,擦亮装备骑遍城巷远郊!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