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体育局
关注 · 微信

广州市体育局
关注 · 微博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之窗 > 群众体育

2019年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圆满落幕

来源:穗体宣 发布时间: 2019-06-15 10:23:00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6月15日,“多益网络杯”2019年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在中大北门广场至广州大桥之间的珠江河段圆满落幕。124支龙舟队伍在珠江竞技、表演,数万市民、游客数万热情的观众在江边观赛、喝彩。广州市副市长王东,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主任范广升,广东省体育局副局长麦良,肇庆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朱宜华等出席此次活动。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建华主持启动仪式。

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源自1985年正式举办的广州龙舟竞渡赛,1994年,赛事升级更名为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赛事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竞技表演相结合,集国际性、专业性、表演性为一体,经过20多年的精心打造,赛事规模及影响力不断扩大,在国际上已形成较高的影响力和品牌效应,已被列为全国八大龙舟赛事之一。

今年是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举办的第26年,本届赛事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中国龙舟协会、广州市政府共同主办,以“五洲百舸汇花城湾区建设谱新篇”为主题。共有来自中国、英国、美国、澳大利亚、孟加拉、加拿大、中国香港、中国澳门等国家和地区的124条龙舟队伍,近4000名运动员参加此次水上盛会。今年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积极践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新发展理念,推动体育事业、产业与优秀传统文化融合发展,共邀请了大湾区其他城市近20支龙舟队伍来穗。

上午9时,预赛正式开始。各组龙舟健儿在美丽的珠江水面奋勇划桨,竞技交流。精彩激烈的龙舟竞渡吸引了上万市民和游客驻足珠江两岸,观看龙舟赛盛况,热情高涨,为龙舟竞技、表演呐喊助威,感受着龙舟竞渡的速度与激情。

下午14时许,王东副市长宣布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决赛正式开始,市民代表苏志均鸣锣发令。在阵阵催人奋进的锣鼓声中,珠江河面群雄逐鹿,各支队伍竞相挥桨。

经过近两个小时激烈角逐,本届龙舟赛的结果已全部决出。传统龙冠军由南沙区传统龙龙舟队夺得22人标准龙舟方面,男子公开组冠军归属广州白云人和镇龙舟协会男子国际组冠军为香港屯门龙舟竞赛委员会龙舟队肇庆市广东工商职业学院龙舟队收获女子公开组冠军大学生组第一名则由中山大学男子龙舟队夺得。

除了激烈的龙舟竞渡之外,龙舟表演同样精彩纷呈。在比赛河段共有32条彩龙竞艳表演,8条游龙助兴展示,各种龙舟在珠江面旌旗摇动,极具视觉观赏性,向观众们展示别具一格的岭南特色和深厚的龙舟文化,为龙舟赛营造了热闹的氛围。

为了让更多的游客和市民了解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组委会精心策划了“一水同舟·薪火相传”、“龙舟之乡·技艺非凡”及“龙游江海·白尾归来”三场赛前推广活动,分别走进龙舟历史名村——天河车陂村、番禺洛浦东乡村、海珠沥滘村,通过各村落的龙舟传统习俗和仪式,探索最原汁原味的龙舟文化。今年组委会还首次将龙舟文化融入漫画及动画这一全新的宣传方式中,为传统体育活动注入更多年轻血液和活跃元素,增加龙舟文化传播的广度与深度。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