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体育局
关注 · 微信

广州市体育局
关注 · 微博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之窗 > 基层快讯

市体科所:羊城名医进机关,弘扬中医药文化

来源:广州市体育科学研究所 发布时间: 2021-04-15 16:46:34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健康广州行动的意见》文件精神,弘扬中医药文化,持续推进健康广州行动,2021年由广州市体育工会主办、广州市中医院承办的“中医中药健康行 羊城名医进机关”活动在广州市体育科学研究所举行。广州市中医院“治未病”科、中医内科、骨伤科、针灸推拿科等骨干代表组成专家团队在体科所设诊,为市体育局及属下单位职工提供免费诊疗及特色中医项目体验。

  一、多元义诊,走进机关

  活动伊始,市中医院专家团队骨伤科副主任中医师田天照在学术报告厅进行了题为《如何保养膝关节》的健康宣讲,详细介绍了各类常见膝关节损伤的症状和养护方法,结合专业知识讲解、病例分析和膝关节保健操现场演示等形式,提高了大家对中医防治骨关节疾病的认识和学习兴趣。

  义诊期间,专家团队在诊疗区和名医诊断区为参与活动的职工们提供内科、内分泌科、骨科等多个专科号脉问诊服务,同时还设置了“治未病”诊室帮助参与者辨识体质及提供体质调养方案。专家们耐心询问每一位参与者的情况,并根据他们描述的症状

  及诊脉情况,或是给予诊治意见,或是开具诊治处方,大家还可以根据实际需要将处方交予现场工作人员转送医院进行配药。

  为让大家亲身感受中医药疗法的效果,在特色中医项目体验区,针灸推拿科、中医护理骨干准备了按摩推拿、针灸、艾灸、耳穴埋豆、拔火罐、火龙灸等多项特色疗法供参与者体验,同时还准备了特色院内保健制剂免费向大家派发。参与者表示,这次活动意义非凡,让大家零距离认识中医药文化,切身领略到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

  二、精心部署,贴心服务

  

  为营造良好的就诊氛围、提供优质的诊疗服务体验,市体育工会、属下单位市体科所按照市中医院专家团队的工作需求对场地进行精心布置,合理划分服务区域,设置引流指示,准备活动相关物资。市体科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组成志愿者队伍为本次活动提供就诊指引服务,维持活动现场秩序,志愿者们的贴心服务和耐心指引获得参与者一致好评。

  中医“治未病”理念与“运动是良医”的理念在追求健康的道路上相辅相成,相互促进,中医药在治未病、重大疾病治疗和疾病康复中具有独特优势,体育是提高人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的重要手段。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有利于在广州市体育系统单位建立信中医、爱中医、用中医的浓厚氛围,在弘扬岭南中医药文化的同时,也有效促进中医药与体育事业的交流合作,引导大家通过中医保健和科学运动树立健康的工作和生活方式。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