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体育局
关注 · 微信

广州市体育局
关注 · 微博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之窗 > 基层快讯

生命至上、安全第一 | 市群众体育指导中心进行消防疏散及反恐演练

来源:广州市群体中心 发布时间: 2020-06-28 10:22:19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6月22日,为进一步增强全体员工安全意识,掌握安全防范的基本知识,了解暴力恐袭的特点和应对方法,提高工作人员灭火抢险和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确保广州亚运体育文化中心人员生命和财产安全,市群众体育指导中心联合中航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进行亚体文化中心消防疏散及反恐演练。市群众体育指导中心、市体育文化博物馆(挂广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博物馆牌子)、广州国际乒乓球中心、市社会保障卡服务中心、“群体通”项目组等亚体文化中心各进驻单位共108人参加。

  此次演练以国家第十九个安全生产月和《反恐怖主义法》颁布5周年宣传为背景,分为消防疏散演练和反恐防暴演练两部分,采取实操演练和理论知识讲解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安全生产知识和反恐防暴知识宣传,提高员工安全理念,更好的落实亚体文化中心安全工作。

  消防疏散演练以广州市全民健身中心更衣室电线短路,引起火灾为背景。4时00分,广州市全民健身中心二楼男更衣室电线短路起火,烟火迅速向上下层扩散,威胁人身安全。各楼层消防警铃和消防疏散广播迅速响起,物业值班室接到火警信号后立即报告。市群体中心果断启动火警事故应急预案,迅速组织安保人员将亚体中心大楼-1/F—5/F层内的所有人员安全疏散撤离到大楼外围东广场,物业管理处组织消防灭火战斗组人员快速至现场成功灭火。


  反恐防暴演练以亚体文化中心一楼大堂前门两名可疑人员为背景。6月22日16时30分,在亚体文化中心一楼大堂前门有两名可疑男子准备进入,不配合工作人员询问,强行闯入大楼。在与值班保安人员发生推搡和肢体冲突后,拿出凶器准备袭击保安人员。保安人员在保护自身的同时一边后撤,一边同该男子周旋并上报值班队长。队长接报后立即启动反恐应急处置预案程序,上报领导并迅速组织反恐防暴处置小组人员赶赴现场进行支援处置。经过反恐防暴应急处置小组人员同心协力、果断出击,用警用盾牌和钢叉将闹事者制服,并扭送至当地公安机关,移交警方进一步处理。

  消防演练和反恐防暴演练结束后,由物业工作人员现场进行火场逃生自救知识、灭火器及防烟面罩使用理论知识讲解、消防水带两盘连接模拟灭火演示、油桶着火灭火器灭火实操演示、油桶灭火实操互动;现场还针对防暴制服演练和防暴钢叉制敌技能演练进行了详细点评和指导。

  此次演练内容丰富,理论和实操相结合,通过演练和理论知识讲解,亚体文化中心各单位工作人员安全意识进一步提高,安全知识进一步巩固提升,突发事件处置能力得到锻炼,为做好《反恐怖主义法》颁布5周年宣传和国家第十九个安全生产月的宣传和实践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市群众体育指导体育中心领导强调,各进驻单位要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将应急演练工作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提高工作人员应急能力,为做好各单位安全工作提供坚实保障。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