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体育局
关注 · 微信

广州市体育局
关注 · 微博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之窗 > 基层快讯

同心战“疫”护健康 凝聚合力保平安

市群众体育指导中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汇报

来源:广州市群众体育指导中心 发布时间: 2020-02-14 17:45:15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自疫情发生以来市群众体育指导中心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和责任担当,在市委、市政府和市体育局党组的领导下,落实各项有力防控措施,切实维护干部职工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2月11日上午,市群众体育指导中心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及中层干部等参加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2月10日下午广州市体育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视频会议精神,会议指出疫情防控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党员干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发生后,市群众体育指导中心高度重视,制定防控应急方案和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动员党员干部迅速行动起来,带头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各项举措,通过发挥市群众体育行业党委党建引领作用、体育社会组织积极倡导居家锻炼、群体通平台履行防疫监督责任、加强亚体大楼日常管理等方式多措并举全力防控疫情。

  一、发挥市群众体育行业党委党建引领作用,带动社会力量参与疫情防控

  一是广州市体育总会积极为各体育社会组织提供工作指引助力疫情防控,认真贯彻落实广州市体育局关于限制群体赛事活动的通知精神,1月27日向各市属体育协会、全市体育社会组织下发《广州市体育总会关于贯彻落实广州市体育局做好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要求的通知》,要求各单位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暂停举办体育赛事活动和体育场馆开放,不聚集人群,不增加风险,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二是通过印发《广州市体育总会关于鼓励各市属体育协会开展居家健身宣传推广的通知》和《广州市体育总会关于鼓励全市体育社会组织开展居家健身宣传推广的通知》,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倡导居家科学健身运动,通过鼓励广大市民群众在家进行体育健身锻炼的方式,满足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对健身的需求,提高市民身体素质和加强自身免疫力。截至2月11日,已在市体育总会和各市属体育协会、体育社会组织自媒体平台发布包括跆拳道、羽毛球、乒乓球、举重健美、柔力球、太极拳等“居家战‘疫’”系列推文9期,众多世界冠军和专业教练员、运动员为广大市民进行科学有效、安全易学、老少适宜的居家健身教学。同时,发布防疫防控相关推文70多条,有超过10万人次阅读转发。三是对市属体育协会和全市体育社会组织开展了严格的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积极发挥群众体育行业党委引领作用,发出防疫倡议、加大防疫宣传。期间,由广州市太极拳协会、足球协会、围棋协会、篮球协会、棒垒球协会、登山协会、信鸽协会、青少年体育发展促进会等15个组织向会员及会员单位下发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倡议书》,号召广大会员积极提高科学认知、做好防护,为疫区献爱心、施援手,助力疫区战胜疫情。四是广泛动员体育社会组织依法有序捐款捐物,体育行业社会组织和各协会响应号召,动员组织和成员的力量进行捐款,充分展示协会正能量。截至目前,广州市黄埔区康悦轩体育俱乐部、广州市白云区康乐游泳协会、广州市信鸽协会发动为疫区捐款活动的款项合计近8万元,拟通过广州市红十字会、广州市慈善会把善款捐付到疫区。五是众多体育社会组织党员、会员主动深入基层一线奉献抗击疫情,发挥社会组织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例如:广州市毽球协会裁判委员会主任麦先发同志参加党员志愿服务工作,积极主动参加公交站站点值守,配合社区做好路面监控,当先锋做表率,用实际行动践行使命担当,用实际行动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二、群体通平台履行社会责任,加强疫情防控监督

  一是暂停社会体育场馆预订。根据《广州市体育局关于限制群体赛事活动举行和暂停体育场馆开放的通知》规定,群体通平台于1月27日再次通过微信订阅号、服务号、手机客户端、群体通官方网站发布上线场馆暂停预订的通知,恢复时间将视疫情防控情况另行通知,并安排平台客服做好情况解释工作。二是发出疫情防控倡议。针对目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情况,结合疫情防控形势的需要,群体通平台于1月30日通过微信订阅号、服务号向社会发出倡议书。呼吁各体育场馆提高疫情防控的认识,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认真落实各项防控工作,宣导督促场馆在疫情期间暂停对外开放,避免人群聚集带来的传染风险;做好场馆消毒防疫,卫生保洁工作,保持场馆空气流通;了解员工春节去向,积极配合有关部门进行疫情摸查排查报告;同时做好疫情防控正面宣传,引导群众正确理解、积极配合、科学参与疫情防控,并主动开展各类医用物资捐赠捐资公益爱心活动。倡导居家健身宣传,群体通平台利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信息发布渠道,不定期推送各类居家科学健身等文章,鼓励通过简便易行、科学有效的居家健身方法,提高市民自我防护意识和防护能力。三是加强疫情防控监督。自疫情防控以来,群体通平台马上关闭线上订场渠道,各区联络员通知场馆暂停营业。从2月10日起,平台每天派专人值班,对上线的社会体育场馆进行抽查,发现有营业的场馆,要求其马上暂停开放,并且进行清洁、整改,确保场馆暂停营业,防止群众聚集、扎堆。

  三、加强亚体大楼日常管理,联动进驻单位开展防控工作

  灾难面前显担当,众志成城筑防线。疫情发生后,亚体大楼各进驻单位第一时间制定防控应急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市全民健身中心、市体育文化博物馆、广州国际乒乓球培训中心等公共体育场馆从1月27日起停止对外开放,发布闭馆公示,立即同步启动线上与线下的疫情防控工作部署,通过电子屏、微信公众号等途径主动开展疫情防控和知识宣传科普工作。

  亚体大楼是一个人员聚集的场所,因此,公共区域的巡检消杀工作便显得尤为重要,我中心时刻关注疫情,守护一方平安。亚体大楼物业管理单位中航物业公司的安保人员连续多日奋战在基层岗位上,对进出入人口实行严格防控,对每一个进入亚体大厦的人员进行体温检测,确保大楼平稳运行。退伍多年的王勇辉目前是亚体大楼项目的安管队长,春节期间,为了让离家远的同事回家和亲人团聚,他没有回家,留下来和同事一起坚守岗位。在疫情爆发时,王队长就主动放弃了可以休假的机会,主动请缨到项目值班。面对疫情,除了本职工作外,王队长主动承担防控职责,每天负责监管人员进出防控物资,测量体温,发放口罩,及时上报员工身体情况。在亚体大楼内巡查的时候,王队长会关注同事的口罩佩戴情况,带头并督促同事养成良好的个人生活习惯和公共卫生习惯,在源头上杜绝了病毒在项目扩散。风雨见初心,危难显担当。王勇辉说:“我虽然退伍,但从来不忘记自己是一名光荣的军人,我每天所做的都是很普通的事,并没有什么特别。”疫情还在发展,形势仍然严峻,但亚体大楼一线员工直面困难、迎难而上,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众志成城、共抗疫情。

  从1月27日起,组织物业管理公司每两个小时对大楼各公众区域和办公区域进行全面的消杀工作,关闭亚体大楼负一层的电梯间和通道,在大楼正门及车场入口处设置体温体征监测登记点,实行亚体大楼疫情防控工作每日一报制度。截至2月11日,进入大楼共192名人员都经过体温测量并备案登记在册,确保大楼进出人员均佩戴口罩及体温正常。

  四、加强中心内部管理,保障干部职工生命安全

  一是牵头制定《新冠病毒肺炎防控和应急方案》,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引导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防控疫情斗争中坚守岗位、守土尽责,确保中心所有的疫情防护措施落实到位。二是做好信息报送和值班值守工作,从除夕开始,严格执行“春节假期”和“疫情防控”双值班制度,密切盯控,认真落实“零报告”制度。三是全面深入做好疫情排摸,执行日统计报告制度,及时掌握职工的总体情况和重点疫情,每天对23名员工的体温、身体状况进行统计,重点摸查近期到湖北探亲及接触湖北省亲友干部职工的身体情况。四是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在中心工作群及时发布疫情防控工作消息和科普知识,加强正面宣传,带头加强家庭防控、带头坚决抵制谣言,引导干部职工通过“穗康”小程序主动申报登记本人及家庭成员离返穗情况和健康状况。五是提前为复工做准备,多渠道采购卫生和消毒用品,做好办公场所防疫,联系解决就餐等问题,为职工营造安全放心的办公环境。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