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体育局
关注 · 微信

广州市体育局
关注 · 微博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之窗 > 基层快讯

范淑芳:15年辛勤灌溉 培育蝉联两届省运会双冠王

来源:广州天河体育中心 发布时间: 2018-12-05 02:31:00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11月30日,广州参加第十五届省运会(竞技组)总结暨冬训工作会议在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召开。会议表扬了本届省运会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颁发了“超额完成任务单位”、“突出贡献奖单位”和“优秀教练员”、“省运会贡献教练员”、“优秀领队奖”、“优秀教师”奖项。广州市曲棍球队主教练范淑芳荣获“2016-2018年训练周期优秀教练员”称号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855151022430414525.jpg

今年省运会,广州男子、女子曲棍球队夺取冠军,双双蝉联两届省运会冠军,成为广州曲棍球运动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在闪亮的金牌背后,除了队员们的奋力拼搏,还有一个人为此奉献了15年的热血与青春,她就是广州曲棍球运动队主教练范淑芳。

范淑芳自17岁起参加曲棍球专项训练,曾获第八届、第九届全运会第三名,在九运会时获得广东省人民政府三等功。2003年,驰骋赛场十年的她结束了运动员生涯,成为了一名曲棍球教练,开始组建广州曲棍球队,并于2005年成为球队主教练。队伍逐渐发展壮大,男、女队均夺得第十四届、十五届省运会冠军。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59461903823917645.jpg

范淑芳认为:“教练的格局一定要大一些,培养出来的孩子不光打球要好,读书也要好,这样孩子未来才有前途,才会有更多孩子愿意投身到这项运动中来。”这也许就是这项在中国并不被人关注的项目能够在广州开花结果的原因之一。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631167396203766626.jpg

说起2003年接到组建一支广州曲棍球队的任务,范淑芳用“一穷二白”来形容当时的基础,“光是组建队伍的前期工作,选拔22名队员,就花了整整两年时间。”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602207777329824924.jpg

13年前,曲棍球对于很多人来说还是一个非常陌生的项目,孩子们第一次训练,甚至以为手上的器械是冰球。入门训练是枯燥而乏味的,范淑芳就想出各种各样的游戏方法提升孩子们的训练兴趣,甚至用冰淇淋作为竞赛奖品来激励孩子。

刚组建时物质条件也没现在好,没有场地,到足球场上摆上一个门就开始练;每名孩子一年只能分到一双曲棍球鞋,而鞋子的正常使用年限只有半年,范淑芳不得不到成年队回收旧鞋;买不起一千多的碳素棍,就用几百块的木棍先顶着,一开始经常打断……

13年后,这支球队的境遇已经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但场地、住宿条件、服装设备都得到了充分的保障,比赛、集训的经费也得到了广州市体育局和天河体育中心的大力支持,“现在后勤保障力度非常大,基本我们需要什么,马上就能到位。平时到省外打比赛,这次省运会前到内蒙古、江苏集训,经费都得到了保障。”

训练后勤保障上去了,训练水平不断提升,范淑芳也源源不断地向上输送好苗子,自队伍成立以来,已向省队输送运动员35名,向国家输送运动员1名,向国少队输送运动员5名,最近还向国家女子冰球队输送运动员5名。如今国家女子曲棍球队的钟嘉琪,就是从广州曲棍球队中走出去的。

“范教练是我们训练时的良师、生活中的益友,大家都非常喜欢她,我们很多退役队员都会时常回来看望她。”一位退役女队员说。范淑芳深受队员们的喜爱,她却觉得自己有时候对孩子们“太狠了”:“我希望孩子们到队里来训练能够有所收获,不断提升,所以狠下心来严格要求他们,有时候心里也觉得孩子不容易,但是从长远角度来说,是希望队员越来越优秀,队伍越来越强大。”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539295143061722330.jpg

13年来,范淑芳以青春和汗水带领着广州曲棍球队日益发展壮大,却很少有时间能在家陪孩子吃顿饭。“我先生是手球教练员,作为双教练员家庭,为体育事业奋斗是我们的使命。但作为一个母亲,我对自己的孩子还是挺愧疚的,因为长时间在外训练比赛,跟队员在一起的时间比跟家人相处的时间多得多,孩子有时候也挺有意见的。”范淑芳也经常带儿子来看队伍训练、比赛,“看着看着他也就理解了爸爸妈妈工作的不易,还经常说我对队员太严格了,我告诉他这是严师出高徒。”范淑芳笑着说。

除了日常的训练、比赛,范淑芳还是国家级的曲棍球裁判员,“在国内大赛当裁判也对我的业务水平提升很快,能了解最新的比赛规则,接触到很多创新的技战术。”范淑芳认为,教练是一个队伍的核心所在,必须与时俱进、不断学习,才能带领队伍向上发展,取得突破。“广州市体育局、广州天河体育中心也为我们教练员提供了很好的学习平台,像培训班等方式,让我们通过系统学习、交流探讨,提升业务水平。”

说起下一步的计划,范淑芳表示新一届省运会的训练计划已经开始启动,“新的苗子还在挑选,新周期我们也会适时调整训练方法,争取下届省运会再创佳绩。”范淑芳笑言“有人问我什么时候退休,我说活到老教到老,广州曲棍球事业需要我,我就会一直为之努力,为广州曲棍球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